“外國人眼中的茅臺”(二)□傑·法利賽(美國)
  通常情況下,外國人很少用贊美的語氣談及中國白酒,甚至有部分外國人僅僅因為坊間傳聞就對白酒諱莫如深。大多數外國人對茅臺酒的評價都圍繞著它濃烈的酒味、極大的升值空間和神秘的中國情結。人們總是對未知的事物保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但是現在該是外國人瞭解中國茅臺的時候了。想要讓外國人也“愛上”茅臺酒,有三點很關鍵。
  關鍵一:選擇對的白酒
  和所有的烈酒一樣,就算是同一種烈酒,不同的品牌、口味和等級也會影響酒的品質。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都有自己的領軍品牌,中國白酒當然也不例外。在中國,茅臺不僅被譽為國酒,是白酒行業的領軍品牌,也是中國最暢銷的白酒。根據茅臺官網數據顯示,茅臺酒已經獲得了16個國際獎項,目前,茅臺在中國的品牌影響力已經超過了微軟和蘋果。
  貴州茅臺集團名譽董事長季克良用“優雅、細膩、沉厚”來形容茅臺酒。一個和茅臺酒淵源頗深的人作出的評價詮釋了茅臺酒的定義,儘管這樣的定義會顛覆外國人對白酒的認識。這三個關鍵詞或許是解開長期以來以傳統的高標準釀酒工藝著稱的茅臺酒長盛不衰的關鍵。
  高粱是釀造茅臺酒的主要原料,隨著對貴州茅臺酒廠的參觀瞭解,將揭秘在使用世界先進技術和機器驅動的今天,茅臺酒廠是如何加工高粱的。很感激有這樣的一次機會,可以觀察到這麼多專業的手工製作產品。光著腳的工人用鏟子攪拌高粱,然後讓它們在準備好的泥坑內經過40天漫長的發酵過程。茅臺酒只使用有機原料,它使用的水來自於附近的赤水河,釀造的時間是其他品牌白酒釀造時間的4倍,讓茅臺酒在中國的白酒世界里屹立不倒。精良的製作和純正的口感只是茅臺成為最適合外國人的白酒的一小部分原因。
  關鍵二:茅臺的歷史和背後的秘密
  外國人在第一次聽說白酒是世界上消耗量最大的酒時都會很驚訝,他們普遍認為,之所以會這樣應該是因為中國人口眾多的關係。儘管這個理由很難辯駁,但是中國茅臺酒之所以如此受歡迎,甚至在國外也享譽盛名還有其他重要的原因。
  根據中國曆史,茅臺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35年的漢代,漢武帝劉徹飲後,覺得甘美異常,贊其“甘美之”。隨著釀造技藝的不斷提升,在經歷了唐、宋、明、清幾個朝代以後,茅臺酒逐漸鞏固了在中國文化和歷史上的地位。在白酒的歷史發展過程中,茅臺酒的出產地一直被公認為中國自然資源最好、氣候環境最優越的白酒產地。這使得茅臺鎮成為中國著名的白酒勝地。
  茅臺這個品牌的創立捍衛了白酒的地位也推動了白酒的發展。1915年獲得巴拿馬萬國博覽會金獎,是茅臺打響名氣的重要里程碑。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時候,茅臺酒就是慶典上主要的宴會用酒。這麼多年過去了,茅臺依舊是中國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事務宴會用酒。
  茅臺酒是53度,所以它能給人更強烈的刺激,從最初的嗆辣迅速轉變為醇和,餘味綿綿回味悠長,空杯留香而持久,這正是茅臺奇特之處。喝茅臺第二天不會“上頭”,這就讓人無論是朋友、家庭還是商務聚會上多了一份隨性。或許你已經對茅臺的這些神秘特質感到好奇,但是又不願意接受白酒的“辛辣”,然而,近來,像喝雞尾酒一樣享受白酒的美味正在成為一種新的趨勢。
  關鍵三: 如何品茅臺
  對外國人而言,第一次喝白酒的經歷和第一次抽煙或者第一次品嘗當地酒的經歷很像,這種經驗導致外國人在喝白酒的時候對白酒有一種潛意識的排斥。事實上,喝白酒,尤其是喝茅臺酒總是和一些特別的情景聯繫在一起。無論是和親密的朋友共進晚餐,還是慶祝特別的日子,甚至是向你尊敬的人致敬,喝茅臺酒都是一種享受。在重要的場合喝茅臺酒已經成為中國一種奇特的文化現象了,它代表一種對參與者的尊重。
  茅臺酒能在那些在商務應酬中不是很親密的人中產生奇特的“化學反應”。人們將這種迸發的激情稱為“白酒效應”。人們很容易把這種讓人陶醉的影響歸結為醬香的作用。更傳奇的是,在茅臺酒的“見證”下,許多陌生人成為莫逆之交。難怪中國曆史上許多重要時刻都可以和共享茅臺酒聯繫在一起。
  對於那些尚未正確品味中國白酒的人而言,只有耐心地享受好第一杯茅臺酒,才能更好地體會中國的白酒。對於那些已經是老手的酒友而言,更應該指引白酒界的新人,和他們分享茅臺酒的美好。
  以上這三個關鍵條件,將讓外國人的茅臺酒之旅延續下去,並讓中國白酒更多地走上國際舞臺。更重要的是,上述三個關鍵條件創造了讓人難忘的飲用白酒的經驗。在茅臺酒廠,學到如何細細品味白酒,一次有價值的美好回憶是一個好的開始。是到了讓更多外國人瞭解茅臺酒的時候了,無論是為了喝得更安全還是喝到更值得信賴的好酒。
  (傑·法利賽,美國人,畢業於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現供職於迪斯尼英語教育公司。)
  (原標題:現在,該是外國人瞭解茅臺酒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ryihj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