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德經》也就5000餘字,佘明哲的新解,有40餘萬字。書中,不乏當前社會的一些熱點,包括為官、節制欲望、反腐、慈善、“低頭族”等。當然,這些也只不過是《新解》的少許“珍珠”,全書還有許多“真金白銀”,更待讀者去挖掘。
  【為官】
  “不搞長官意志,改變屁股指揮腦袋的習慣做法”
  古往今來,為官者究竟如何為官履職?“老子也自有主張。”曾任過縣長、縣委書記、市民政局長的佘明哲在書中寫了五點。
  其一,為官者必須明白自己的身份,擺正自己的位置。“在老子看來,老百姓是國家存在的根基,為官者的根本和衣食父母,為官者就是老百姓的公僕。”
  其二,作為老百姓的公僕,為官者就要以民為本,真心服務百姓。做到“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
  其三,為官者要清靜無為,即遵循事物的內在法則,不搞長官意志,改變屁股指揮腦袋的習慣做法,按照科學發展觀辦事。
  其四,要學會逆向思維,講究工作方法。在工作中,要用相反相成的辯證思維方法,既要抓綱挈領,又要扣其兩端,合二為一。這樣,無論開展工作還是處理問題,就不至於顧頭不顧尾、手忙腳亂。
  其五,要節制欲望,固守清廉。不僅固守於一時,而且要固守長久,矢志不渝。
  【節欲】
  “擔任了公職,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為官者要清靜無為?讀者或許會產生疑問。對此,佘明哲說,從古至今,人們對無為有著不同的理解。道德經里的“無為”,並非“不為”,不作為,不讓人做事。指的是順從事物的自然規律,不強作妄為。
  老子認為,人有欲望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情,但在外物的刺激誘惑下,人的欲望會急速膨脹,變得貪婪。對這種行為就必須剋制,否則會禍患無窮。
  如何節制欲望,固守清廉呢?其實很簡單,就是通過學習和思想改造,去除私心雜念。“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
  【反腐】
  “領導同志,要警惕自己的愛好”
  《道德經》里有一個重要的章節,叫“以柔克剛”。佘明哲在解讀這個詞語時,與反腐聯繫起來。
  人的心裡一旦有了“空隙”,人們便可以利用“柔弱”的手段乘隙而入,“無有入無間”而無所不及,或順其所愛,或投其所好,最終為他人所驅使。
  佘明哲在書中以當年震驚中國的遠華走私案首犯賴昌星為例。“在他的發跡史上,能夠轟開道道關卡最具威力的‘炮彈’,就是那些製作精美一個接一個的美麗誘惑了。”對於行賄的人來說,是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有愛好。也就是這句話的“奧妙”,讓賴昌星占了先機,利用金錢和美色,拉攏了不計其數的好錢、好色的腐敗黨員幹部。
  “誘惑是美麗的,如果不美麗,人們又怎麼陷入其中呢?所以面對誘惑的時候,要保持清醒,做出正確的判斷和選擇,就不會陷入這種美麗所編織的黑暗陷阱中。領導們要警惕自己的愛好。”
  【慈善】
  “智者有能力聚財,更懂得去散財”
  佘明哲從市民政局退休後,現任慈善總會常務副會長。在新解《道德經》中,佘明哲多次說到慈善和道德經的關係。
  佘明哲說,老子提出“聖人不積”的思想,至少包含兩層意思:一是指不積累私心。不能簡單地認為就是不積累財富。二是指真正懂得人生智慧的人,既有能力聚財,也更會懂得去散財。
  “香港大慈善家霍英東、李嘉誠,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就是這樣的大明白人。以及包括咱重慶慈善總會10多位企業家副會長,他們聚財的能力令人佩服,他們散財的智慧更給人以啟迪。”佘明哲說道。
  【低頭族】
  “實則是對智慧科技依賴過了度”
  地鐵里、公交車上、工作會議上、課堂上、餐桌上、排隊時,甚至駕車時,總有很多人低著頭,手裡拿著手機或是平板電腦,手指在觸摸屏上來回滑動,所有的註意力都集中在手中發亮的方寸屏幕上,對身邊的世界漠不關心——他們就是傳說中的“低頭族”。
  佘明哲在解讀“智慧出,有大偽”時,也對此進行了詮釋。智慧本是人類區別於其他動物為之驕傲的東西,得益於它,科學技術才突飛猛進,使得整個世界處於翻天覆地的改變中。從這一點看,人類是科技進步的最大受益者。
  然而正是源於智慧的高科技,又使得人們的生存從來都沒有像今天這樣依賴技術及其產品,其生活節奏完全由工具所操控,使主體與他的創造物之間的關係完全被顛倒。
  佘明哲認為,“低頭族”現象,實則是對智慧、科技的使用,過了度。  (原標題:新解 用通俗語言,結合熱點談道德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ryihj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