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成都3月21日電 (記者 胡敏)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基於睡眠障礙與交通安全之間較強的相關性,今年的主題為“健康睡眠平安出行”。
  “英國20%至25%交通事故由嗜睡引起,多數為呼吸暫停,國內的情況可能更高”,當天在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的健康睡眠講座上,該院睡眠中心主任陳宇潔表示,認識睡眠不足帶來的駕駛危害現在越發重要。
  陳宇潔表示,夜間鼾聲如雷,白天精神差的現象其實是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表現。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OSAS)、失眠等疾病在我國的發病率都很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睡眠呼吸科主任唐向東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瞭解,目前,全球約有1億患者受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的困擾,有數據顯示,中國睡眠呼吸障礙患者約為5000萬。
  “打鼾是平安出行的殺手”,陳宇潔介紹,人們入睡時上氣道反覆塌陷或中樞性呼吸抑制引起呼吸暫停反覆發作,致使夜間睡眠處於低氧、覺醒以及睡眠結構紊亂狀態,從而引起的白日嗜睡、註意力不集中、警覺反應下降等,對安全行駛構成極大的威脅。
  據瞭解,在眾多交通意外事故中,駕駛人員註意力不集中、疲勞駕駛是主要原因之一。由於公眾對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認識缺乏,往往是造成了難以輓回的健康損失後才意識到睡眠健康的重要性。
  “好的睡眠是人體健康的重要動力。我們需要對睡眠健康樹立一個正確的觀念,切莫忽視低質量的睡眠所導致的危害。”唐向東教授說。
  據瞭解,目前治療打鼾有口腔矯形器、氣道內正壓通氣、外科手術、藥物治療等方法。
  陳宇潔還建議,緩解打鼾要控制飲食和體重,適當運動,並戒酒、戒煙,採取側卧位睡眠,適當抬高床頭。(完)  (原標題:睡眠專家:呼吸暫停是安全出行的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ryihj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