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電(記者程福俊)福建師範大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雜誌社等單位聯合攻關,社科文獻出版社出版的第八部《中國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發展報告》藍皮書發佈會暨區域發展戰略研討會6日上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行。藍皮書對“十二五”中期(即2011—2012年)中國內地31個省級行政區經濟綜合競爭力進行綜合排名。結果顯示,2012年,江蘇、廣東、北京三省市位列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經濟綜合競爭力前三甲。
  藍皮書指出,2012年全國31個省、市、區經濟綜合競爭力處於上游區(1—10位)的依次是:江蘇省、廣東省、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山東省、天津市、遼寧省、福建省、四川省;排在中游區(11—20位)的依次為河南省、湖北省、安徽省、湖南省、吉林省、河北省、內蒙古自治區、重慶市、陝西省、黑龍江省;處於下游區(21—31位)的依次為江西省、海南省、山西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貴州省、寧夏回族自治區、青海省、雲南省、甘肅省、西藏自治區。
  相比2011年,河北省的經濟綜合競爭力從全國第14位降到2012年的第16位。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李雪松研究員指出,受國際經濟和國內生產需求的雙重影響,全國一些以煤炭、鋼鐵、水泥為重要或者支柱型產業為主的省區市受衝擊比較嚴重。內蒙古、山西、河南、雲南莫不如此,他們的綜合排名均有下降,尤其是內蒙古,全國排名速降了5位。
  藍皮書的研究結果顯示,支撐中國省域經濟綜合競爭力排名的9個二級指標中,除了可持續發展競爭力、發展水平競爭力和統籌協調競爭力共有4個強勢指標,其餘的宏觀經濟競爭力、產業經濟競爭力、財政金融競爭力、知識經濟競爭力、發展環境競爭力無一具備強勢指標。
  (原標題:蘇粵京名列三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ryihj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