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嶺殺住商不動產醫案的血腥,還沒遠去。
  10月31日,公安部針對近期發生多起侵害醫務人員案件巴里島的情況,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各種侵害醫務人員的違法犯罪行為,始終堅持“零容忍”。
  中國青年報記者探訪發現,高搜尋行銷壓之下,多地的醫患摩擦依舊未息。
  暴力傷醫還未達到“關鍵字零容忍”
  今年10月12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公安部聯合出台了《關於加強醫房屋二胎院安全防範系統建設的指導意見》。10月31日,兩部委又召開會議,就貫徹落實上述文件做出部署。
  呼籲“零容忍”的,不只是部委。
  10月28日,中國醫衛界四大組織——中國醫師協會、中華醫學會、中國醫院協會和中國衛生法學會聯合發出聲明,強烈譴責針對醫務人員的暴力行為,呼籲社會對醫療暴力“零容忍”。
  聲明中說:“這種行為不僅傷害醫護人員的人身,它更進一步破壞正常的社會秩序、破壞正常的醫療環境。”
  這並非危言聳聽。中國青年報記者發現,浙江溫嶺殺醫案的負面影響,已經波及到了上海。
  “影響多少有點,上海的醫院這幾天接二連三地出事,在我們醫院的急診,挑釁生事的患者也多了。”上海某醫院一名內科醫生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
  10月30日晚,上海中醫葯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東院發生患者鬧事事件,原因是嫌CT報告“等候時間長”。
  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糾紛發生後,這名情緒激動的患者最終在醫院警務點工作人員和護士的勸說下離開了現場,並未引發嚴重暴力衝突,也未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同樣是三級甲等醫院的上海仁濟醫院南院,近期也發生了急診科護士被打的事件。據仁濟醫院醫護人員透露,事由是因為“來路不明的血液製品本來就不允許隨便輸入,護士拒絕為病人輸入外來丙種球蛋白,而被解釋不通的家屬抽耳光”。此後,醫院保安將家屬勸離。
  上海一家二級醫院的醫護人員也告訴記者:“前些天急診科也來個持刀的患者,因為不想排隊打針。後來保安干涉下,他才不再鬧事了。”
  “在醫院鬧過事、持過刀的患者,是否依然能自由出入醫院?安保人員是否會對他們有記錄或重點監控?”記者問。
  “醫院不能拒絕患者。”一名急診科醫生回答道,“我只知道有的醫院會打110,實在情況嚴重了,肯定會有警察出現,但是患者被勸走後是否受到處罰,沒人知道。”
  今天,中國青年報記者在北京協和醫院門診部目睹了一起糾紛。一名喝醉酒的男子試圖闖進診療室,妨礙醫生看病,幾名保安將他勸走。
  “這不是一家醫院的事兒,而是所有醫院的問題。”北京協和醫院的一名護士告訴記者,“保安配備不夠,又沒有執法能力,遇到鬧事兒的病人,真的沒有辦法幫上忙。有時候還沒來得及叫保安,就已經被打了。”
  在北京協和醫院新門診樓大廳及各樓層,記者均看到了正在站崗的保安。在患者不多的科室,秩序井然;但在患者較多的內科門診、外科門診,還是出現了患者較多、等候時間較長的情況。
  哈醫大傷醫案發生後,北京協和醫院的診室佈局悄然發生了變化。為了防止類似從後頸部刺傷醫生的事件再次發生,診室的桌子都由側對患者改為了正對患者。
  “這在一定程度上能有些作用吧,可這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事。如果患者想殺我,無論怎樣都是可以殺到的。”一位醫生有些無奈地說。
  2011年,著名醫療論壇丁香園發出了醫療工作場所防止暴力行為的“中國版指南”。具體措施細化到“值班時儘量避免獨處一室,切勿背靠大門”、“如應對時間充裕,可及時脫掉白服,混在現場人群當中,迅速脫離現場,以躲避傷害”……甚至有醫生建議,應加入“女性醫生不能留長髮”,因為女醫生可能會被“醫鬧”揪住頭髮。
  北京協和醫院新門診樓均將診室和等候區分離出來,分診護士會儘量勸導病人在等候區等候叫號。“避免診室門外等候患者較多的情況,這也是對醫生的一種保護吧。”這位護士告訴記者。
  在北京中醫葯大學東直門醫院,即便是中午休息時間,各科室走廊的座位上也坐滿了患者,也有不少患者站著等待就診。有的患者已經等不及,敲門詢問醫生下午的上班時間。但在門診部和住院部,記者均未看見保安巡崗。
  北京中醫葯大學東直門醫院的保安室位於醫院大門的右側。保安班長向記者介紹,北京中醫葯大學東直門醫院共有34名保安,保安們會分班次在醫院各樓層巡崗。“患者和患者吵架、患者和醫生吵架,我們都要管。”
  如同很多醫院,東直門醫院也專設一間醫患辦公室。據一位資深護士介紹,就連醫患辦公室的工作人員,都被患者打過。
  這位老護士自己也被患者威脅過。一位患者的女兒因自己的父親住院期間肺部感染過世,責怪護士長安排不當,並多次威脅。“她幾次追著要打我,還把我們護士站砸了,大夫出來解決問題,還被他踹傷了陰囊,送到了急診室。她趁亂逃跑了,最後也就不了了之。”
  患者緣何要殺醫
  在北京協和醫院的張護士看來,很多醫患矛盾,都和醫保開藥有關。
  有一次,一位患者因為弄丟了一片藥,到醫院來補開,但由於系統的限制,大夫並不能為患者開藥,患者只能到藥店自費購買,並因此和大夫發起了脾氣。“患者開不出藥,他的火只能撒在我們大夫和護士身上。社會的不少矛盾,都積壓在我們一線醫護人員頭上爆發了。”
  據瞭解,協和醫院的醫療保險系統對每位患者每次的用藥數量都有記錄,嚴格按照藥量為患者開藥,不存在過量開藥的情況。
  “患者總認為我們會通過多給患者開藥,從中多拿錢,我不保證小醫院沒有這種情況,但在大型醫院,這是不會發生的。我們根本不會從開藥中得到一分錢,患者並不瞭解我們的規則。”張護士說。
  患者和醫生之間的信息不對稱、醫學基本知識的不普及,也容易導致患者對醫生的不信任。溫嶺殺醫案的凶手,就長期不信任醫生作出的“治愈”結論。
  談起醫患矛盾的原因,患者郭先生認為,“以藥養醫”是導致醫生不被信任的根本。“醫生有時候為了自己多提成,給我們多開藥、開貴藥,還會讓我做好多沒用的檢查。”
  說到醫生為病人開一系列檢查,張護士表現得很無奈。“醫生不都是神醫,不可能一看就知道病人的病在哪裡,所以需要一系列的檢查,來排除患者的問題。如果因為某一項檢查沒有開,患者的病情漏診,病人要怨恨大夫;為病人多開了檢查,病人還是要怨恨大夫。”
  傷醫凶手是否都受到了嚴懲
  暴力傷醫的事件屢屢發生,血腥之後,凶手是否都受到了嚴懲?
  中國青年報記者統計了2010年-2012年的17起惡性傷醫案件,但一審判決死刑的僅兩起,被判無期徒刑的有2人,有期徒刑的4人。(2013年傷醫案因基本未作出判決結果,未列入統計範圍。——記者註)
  到目前為止,查詢不到公開判決結果的有6起,其中包括2012年的河北柏鄉縣人民醫院常孟枝醫生被砍身亡事件、合肥安醫二附院護士長戴光瓊被殺事件。前者涉及傷者3人,後者涉及傷者4人。
  在這之中,暴力傷醫者在庭審過程中提出自己有“精神問題”的有6起,占三成多。
  爭議較大的,是2011年8月16日東莞長安醫院的殺醫案,一名醫生被砍死,一名醫生被砍傷。
  2012年9月7日,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凶手盧德坤死刑立即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賠償兩名醫生54萬餘元。但隨後,盧德坤向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稱:本人系初犯,作案時有精神病,歸案後有悔罪表現,被害人劉志霖對引發本案有過錯。2013年5月,廣東高院以部分事實不清為由,作出二審裁定:“撤銷一審法院死刑判決,發回重審。”
  此外,去年致一死三傷的哈醫大殺醫案,被告人因“犯案當時未滿18歲”,被判無期徒刑。
  而醫生被打傷的案件中,對犯案者的處罰就“模棱兩可”。
  2011年1月31日上午,上海新華醫院10名醫護人員被刺傷,這是當年醫護人員受傷最多的案件。其中6名醫生傷情嚴重住院,傷情最重者左前胸傷口離心臟僅1.5釐米,險些致命。警方在案發現場抓獲6名犯罪嫌疑人,處理結果是1人被刑事拘留,3人被治安拘留,2人被治安警告。
  打人鬧事者人數最多的,是2011年5月在江西省上饒市人民醫院發生的醫患衝突。近百人封堵醫院、毆打醫生,干擾正常醫療秩序。後來,當地政府僅表示對打砸人員“採取了必要措施”。
  而上述案件中的醫生,又得到了什麼補償?
  在有公開判決的案件中,多數給予了受害醫生數十萬元不等的賠償。但如被砍成重傷的北京同仁堂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文,左手已被定為九級傷殘。
  2012年4月30日,原衛生部、公安部就聯合發出了《關於維護醫療機構秩序的通告》。通告指出,駐院民警對在醫療機構焚燒紙錢、擺設靈堂、違規停屍、聚眾滋事的,非法攜帶管制刀具的,侮辱、威脅、恐嚇、故意傷害醫務人員的,要進行處罰,嚴重的,還要追究刑事責任。
  今天,北京協和醫院的護士告訴記者,從沒有聽說過哪個患者因為毆打協和醫院醫生而當場受到處罰。北京中醫葯大學東直門醫院一位醫生也說,這種衝突發生之後“不了了之的多”。
  據這名護士講述,北京協和醫院一位大夫曾被一對患者夫婦毆打,“當時警察來了,說‘這是你們醫院自己的事情’,就走了”。
  該護士說,就在今天,這個病人還來醫院複診了。“人家過得好好的,沒受到任何懲罰。”而這位醫生至今仍在接受心理治療,已無法正常工作。
  四大醫衛組織的公開信最後寫道:“我們是一個社會群體,我們需要安靜祥和的社會環境,請各方人士拒絕冷漠,善待醫生,否則日後的醫療環境不堪設想。”
  本報北京10月31日電  (原標題:血案之後,襲醫者是否都受到了嚴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ryihjb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